無奇不有 2018年11月21日

mystery20181121

無奇不有 2018年11月21日
主持人: Gary
嘉賓: 麥德正
主題: 路西法效應: 史丹福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

下載:  第一節   第二節   第三節 

津巴多(Philip Zimbardo)的史丹福監獄實驗(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)——恐怕是心理學史上最著名的實驗——以及其暢銷書《路西法效應》(The Lucifer Effect)。
監獄實驗在1971年8月14至20日進行,實驗地點位於史丹福大學,由剛成為該校心理學教授的津巴多領導。實驗參與者主要為大學生,他們都同意以每日15美元的報酬,參與這場預期一至兩星期的實驗。24位參與者獲隨機分派成為「囚犯」或「守衛」的角色,各佔一半,這個模擬監獄的「職員」則包括「獄長」津巴多和他的學生。
實驗預定為期兩星期,但在6天後便告結束。據津巴多的說法,主要原因有兩個︰一,他們透過錄影帶發現,「守衛」在半夜加劇虐待「囚犯」,因為他們以為沒有研究人員在看;二,當年取得博士學位的心理學家馬斯拉克(Christina Maslach)到場跟參與者面談,強烈反對實驗繼續,而她是唯一質疑實驗是否合乎道德的人,但當她提出後,研究明顯需要終止。[1](馬斯拉克及津巴多其後結婚。)
這個實驗結果,被不少人引用來說明人類行為受環境影響,甚至會嚴重扭曲、傷害他人,出現在不少心理學入門的教科書上,甚至被拍成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