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奇不有2015年03月30日

mystery20150330

日期:2015年03月30日
主持 :  Gary
嘉賓:Simon
主題:邪教: 人民聖殿教(The People's Temple), 天堂之門(Heaven's Gate), 奧姆真理教(Aum Supreme Truth)

下載:第一節 第二節    第三節 

邪教是對某些具有不為熟悉的信仰或宗教行為,或被認為是奇怪的宗教教派的帶有負面價值的評斷稱呼。 也有學者這樣定義邪教:邪教,就是利用宗教及其他文化形成反社會的學說,並以此作為對他人精神控制的手段,實施危害社會行為的極端團體。 根據不同人士所持不同價值觀,會對邪教有不同認定;因此這個詞的使用被認為具主觀性。例如,基於不同權力鬥爭的形式,世俗權力不時會點名稱呼一些教派為邪教。而被這個詞指稱的對象往往是一個特定社會裡的少數人。 中文邪教一詞來源於佛教概念附佛外道。 與這個詞相對應的英文,被認為最貼切的詞彙是cult (膜拜團體)。英文中的cult 一詞含有負面價值的評斷,但其貶義色彩遠沒有中文邪教一詞強烈。另外,在很多其他歐洲國家的語言中,cult/sect (膜拜教派) 這個概念相對中立。

各個國家對「邪教」的定義會有很大的不同。這個列表羅列被了各政府文件列為中文中的邪教,英文中的cult,其他歐洲語言中的sect,或其他語言中與此相類似的詞的宗教團體。 但並非所有被認定為「邪教」的宗教團體都會被視為非法,有些僅是因為其教義、組織、儀式等不被當地政府所能接受,但有些涉及到刑事犯罪行為。